图书馆大学档案馆扎实开展档案业务培训,推动档案工作顺利起步

发布日期:2024-03-19    浏览次数:

 

为提高我校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,扎实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、整理、查询、利用等工作,从源头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,新学期开学近一个月,大学档案馆主动上门服务,对全校各单位专(兼) 职档案员进行了分期、分批档案业务专题培训。

2月20日以来,大学档案馆4人参观了学籍档案室、招标办公室档案室、教务处、基建办公室和研究生处档案室,实地查看了文书、会计、基建、业务、实物等各门类的档案,从装订、盖章、编目、装盒等方面进行现场示范。档案学专家朱红香从档案的收集、整理、归档到规范化档案室建设进行了深入讲解,并结合各科室业务、各门类档案如何归档,现场逐一予以详细解答。各单位档案员一致表示,通过此次学习收获很大,在今后的工作中,从硬件配备、软件管理、制度建设方面入手,加强档案管理方面法律、法规及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,努力提高档案管理水平。

3月15日,档案学专家朱红香对计财处5名档案员详细讲解了会计档案和全宗卷在统计、收集、整理、保管、利用等方面的归档方法、档案整理及使用的注意事项,并详细解读了《会计档案管理办法》。

作为大学档案馆工作人员,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,对标对表、校准前进方向,梳理工作进展、补足差距,进一步把做到“两个维护”落实到具体行动上、体现在实际效果上。要深入推进新修订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》贯彻实施,提升档案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。要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档案局的工作部署,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进度,高质量抓好我校建档工程。及时归档整理,真正做到为党管档、为国守史、为师生服务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图书馆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4年3月19日